兴义拼团购房137群(20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6人申请入群

农村自建房要审批吗

发布时间: 2023-09-15 09:45:22

来源: 兴义楼盘网

分类: 购房指南

4599次浏览


农村自建房要审批。建房户需要提出申请,并填写建房申请表,由村民委员会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然后经过镇政府初审,张榜公布初审意见,最后报县级机关联合审批,由县国土资源局收取建房保证费用并核发建设工程许可证。

需要注意的是,即使拥有农村户口,在一户一宅的原则下,如果将自家的宅基地变卖或转让给他人,就会丧失宅基地使用权,也就不能再申请宅基地建房。

2332596347771.jpg

农村自建房的条件

1、盖房前必须进行申报审批

农村土地确权完成后,农村不允许私自建房。如有翻盖或者新建房屋,必须提前申请审批,待审批通过后方可施工。否则,轻者罚款,重者会被强制拆除。

2、宅基地满足一户一宅政策

现在农村宅基地实行一户一宅政策,多宅农村居民不仅不会申请到新的宅基地。多余的宅基地还会面临房屋强拆宅基地产权收归集体所有。

3、属于村集体组织成员

农村建房,条件必须符合农村户口,城市户口不允许在农村买卖宅基地进行建房。另外,很多农村已经禁止审批划分宅基地,农民自建房符合当地村镇整体规划。

4、建房面积符合审批标准

各地对于农村自建房都有严格标准规定,农民自建房屋高度、面积一定不要超出国家规定的建房面积,一旦超出,房子将属于违章建筑,将面临拆除或缴纳罚款的处罚。

5、土地性质

国家土地管理法明确规定,农村建房不得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破坏耕地、随意改变土地性质属于违法行为,新建房屋不受法律保护。另外,水源地附近、公路两边的控制区、历史文化保护区、生态资源保护区附近也是不允许建房的。


责任编辑: zuoyuting0301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