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拼团购房108群(8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1人申请入群

“停工令”效应显现,蓝天下的房价会否跟涨?

发布时间: 2018-08-15 09:20:23

来源: V房产

分类: 行业动态

70次浏览


继去年京津冀“停工令”后,今年的“停工令”已在路上。冬季停、雨季停,只能抓住金秋时节。但屋漏恰逢连天雨,“停工令”的蝴蝶效应已经显现,沙石骨料供应短缺,价格高启,下一步或影响到建安成本、房价、交房周期。

采暖季“停工令”正在路上

去年“停工令”在今年3月15刚解禁,8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发布。内容显示,采暖季期间(2018年11月15日-2019年3月15日),各地要根据环境空气质量改善需求,制定土石方作业、房屋拆迁施工等停产停工方案。

意见稿适用范围与去年相同,包括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石家庄、唐山、邯郸等地;山西省太原、阳泉等地;山东省济南、淄博、济宁等地;河南省郑州、开封等城市,被简称为“2+26”城市。

意见稿中提到,对钢铁、建材等高排放行业,实施秋冬季错峰生产。而对于水泥(不含粉磨站)、砖瓦、陶瓷、玻璃棉、岩棉、矿物棉、防水建筑材料、石膏板等建材行业,除符合差别化错峰生产条件的,采暖季全部实施停产。

这虽然是一份征求意见稿, 但不少业内人士预计,实施的可能性非常大,最多是微调。从意见稿的内容来看,虽然今年重点强调严禁“一刀切”方式,对行业污染排放绩效好的环保标杆企业,应少限产或不予限产。但是建材大面积停工已不可避免。

北京市场供应曾遭“断档”

回头看2017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第一次大面积实行采暖季“停工令”,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不可小觑。

2017年8月, 在环保部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后,北京、天津、河北三地都直指项目停工。其中北京要求,城六区及10个新城区的各类道路工程、水利工程、土石方作业和房屋拆迁施工等全面停工,停工4个月。天津停工时长则为6个月。

当时,很多正在项目来不及应对,施工进度受阻。而早在2013年,北京市住建委要求申请预售许可时,施工进度应达到一定条件,比如地上规划层数7层(含)以下的,施工进度应达到主体结构封顶;8层以上的,施工进度应达到地上规划层数1/2以上,否则不予办理预售许可。停工令加预售条件的影响叠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房地产市场的供应节奏。

受供应影响, 2018年上半年北京新建商品住宅成交8549套,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这是从2005年有完整数据以来,第一次出现半年新商品房住宅不足万套的最低值。

有业内人士认为,很多去年出让的限房价地块,今年迟迟未入市与未拿到预售证有很大关系,当然这其中的原因也包括限房价项目摇号出售办法一直没有出台。最终的结果是是今年4月,仅有4个住宅项目拿到预售许可,5月6个住宅项目拿到预售许可。直到6月随着限房价项目大量入市,北京楼市供应量才有起色,7月获得预售许可的住宅项目达到20个。

综合来看,虽然去年业内预计的违约交房并未出大面积出现,但对于工期的影响不可避免。与些同时,很多建筑施工从业者也在冬季选择离京。小V的一个朋友往年一直在北京从事建筑水暖工程,去年冬季,则去了山西。今年,他也计划远走。

沙石大涨会推动房价?

对于即将到来的停工令,只有在未停工间歇,加快施工进度,别无他法。

不过,新的问题是,8月10日,北京市住建委员会转发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安全防范的通知, 因为全市处在主汛期,极端天气易发,对在施工程影响较大。要求各单位在暴雨、高温天气时,要采取停工或缩短作业时间等措施。想必目前这条通知已经下发到施工单位的办公桌上。

冬季停、雨季停,只能抓住凉爽的秋季,对于在建项目而言,惟有更快。但屋漏恰逢连天雨,船破又遭顶头风。吸取去年的经验后,今年4月开始,项目的主体结构都在加紧施工,随之房地产上下游供应链也开始面临集中供应的挑战。

据悉,环保部为打赢蓝天保卫战,高排放产业限制区域不仅限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一市三省、汾渭平原等区域也将纳入,涉及80个城市。在环保压下,预拌混凝土企业和预拌砂浆企业受到严格限制。

在供应减少,需求增加的前提下,水泥、混凝土、砂石料等原材料已现排队购买,价格自然呈现攀涨之势。

据一位在北京长期从事建筑施工的方先生介绍,今年北京水泥建材价格也上涨不少。明显上涨是从4月大面积开工之后开始的,据他所知,北京沙石造价今年上涨20%-30%,因为数据存在滞后性,实际涨幅不仅如此。以深圳为例,据深圳水泥及制品协会6月下发的提示通知显示,自4月以来,深圳市砂石等原材料上涨近一倍。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中监严跃进表示,水泥、混凝土、砂石等原材料价格出现上涨,都会在下游产业端形成影响,比如说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数据,也就是说部分建材的成本在上升,都会使得开发投资的成本上升,最后也会影响建安成本和房价。

建材的价格上涨仅是近期影响,远期影响也将随之而来。据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预计,今后房地产项目的交房周期将由两三年增加到更长时间,对正在力举高周转的房企来说无从避开。此外,停工后导致施工需要赶工期,这期间如何保证工程质量,也需要政府主管部门加大施工质量的监管。这些是都是整个行业要面对的现实。

如何平衡蓝天和施工的关系,方先生表示,今后冬季停工是常态,项目应该统筹好进度,春秋季放在主体工程上,冬季以室内工程为主。对此,严跃进认为,关键要从地方经济发展、生态保护等角度出发,积极导入环保新技术,尽量在产业运作和环境保护中寻找到一个平衡点。

参考价格:价格待定

楼盘地址:机场大道转盘处

楼盘电话:0851-83488189(楼盘网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kangshan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