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拼团购房177群(7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1人申请入群

“压力山大” 香港青年宿舍计划为年轻人减压

发布时间: 2018-07-23 09:32:03

来源: 北京晚报

分类: 行业动态

111次浏览


香港的房价高、租金贵,往往给刚步入社会、收入不多的香港青年带来不小的压力。为此,香港特区政府推出了“青年宿舍计划”,向青年人提供协助。

港岛地少人多矛盾突出

说到香港的住房问题,“地少人多”始终是一个突出的矛盾。根据香港特区政府规划署网站显示,在香港约1111平方公里的土地面积中,包括私人住宅、公营房屋、乡郊居所在内的住宅类别用地大概有77平方公里,仅占约6.9%。而香港是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有限的住宅用地和强劲的住房需求形成了住房困局。

在这样的情况下,香港的房价一直难以“降温”,私人住宅售价节节攀升。今年1月,有国际公共政策顾问机构公布了2017年国际房价负担能力报告。该报告显示,香港连续第八年登上全球房价最难负担城市之首,房价对入息比率(用以衡量住宅楼价负担能力,计算方法是以一个城市的房价中位数除以家庭全年入息中位数,数值越大负担能力越差)达到19.4。这意味着香港的一个家庭需不吃不喝19.4年才能买得起一套住房。

再来看看近况。今年6月底,香港特区政府差饷物业估价署发布的数据显示,香港5月私人住宅售价指数(用来衡量在楼宇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售价的转变。)升至382.6,而这一指数已连续26个月上升,连续19个月创下新高。

香港青年住房“压力山大”

在香港,买房也被称为“上车”。对于许多刚刚大学毕业踏入社会或者准备结婚的年轻人来说,住房是比较迫切的需求。因此只要能“上车”,能够负担得起第一套房,他们大多也愿意购买面积小、位置偏的楼盘

而无力“上车”的青年,有不少选择租房或申请轮候公屋,即公共出租房屋,类似于内地的廉租房。租房时,为了减少租金,许多青年难免要蜗居在十分狭小的房中。而公屋申请竞争激烈,轮候时间又长,据港媒报道,甚至有的青年人为了符合申请资格而主动要求降低薪水。

香港有一些民间团体、社会机构等,对香港青年买房、租房的情况进行了调查。从调查结果来看,一方面,香港青年买房、租房的需求不容忽视,不少人为了结婚需要、改善居住环境等原因有意向购房;另一方面,高居不下的房价让香港青年倍感负担,导致年轻人置业愈加困难。

在如此的形势下,香港年轻人买房、租房的压力都不小。有的因当下无力购房而推迟恋爱、结婚。有的则在买房首付的阶段就已无奈地化身为“啃老族”。因为除了首付款项之外,购房还需支付印花税、律师费、屋契、代理佣金、按揭保险保费等费用,这些额外的前期开销加上首付款,往往就已逾百万港元。没有足够积蓄的港青只好向父母寻求帮助。

“青年宿舍”助力“安居梦”

青年置业问题受到香港社会的关注,香港特区政府在施政时也在这方面着墨颇多。近日,由特区政府推出的“青年宿舍计划”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所谓“青年宿舍计划”,就是特区政府资助非政府机构在其拥有的土地上兴建青年宿舍,竣工后以自负盈亏形式营运青年宿舍。为帮助香港青年在收入低、房租高的情况下实现“安居梦”,这些宿舍的租金将不超过周边其他同类型住宅的60%。

目前,“青年宿舍计划”共有6个推展项目,总计将提供2800个宿位。其中,由香港青年协会在大埔兴建的青年宿舍是首个动工项目,可提供80个宿位,并规划有洗衣房、绿化园区、休憩区等功能区,预计最快于2019年第一季落成。

其他5个项目分别是位于元朗马田壆、旺角、佐敦、上环的青年宿舍,以及计划在元朗兴建的综合服务中心。位于元朗马田壆的项目是计划下最多宿位的项目,可提供1680个宿位,预计在2021年第三季落成。目前,各项目均在推进落实中。

30岁以下在职青年均可申请

由于青年宿舍的房源不多,运营方对于申请者的筛选也就相对严格。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在其近日所写网志中表示,青年宿舍的目标租户是18至30岁在职青年; 第一次租期至少2年,期满后可续约,但总租期不得超过5年。他指出,青年宿舍计划提供的是过渡性协助,设置租住时限可确保青年宿舍流转使用,让更多年轻人受惠。

此外,根据规定,申请者的收入不得超过同一年龄段75%人群的收入水平,月收入和总资产净值都要低于一定上限。香港特区政府也要求入住青年宿舍的年轻人不再同时轮候公屋,以避免享受“双重福利”,对其他轮候者不公平。

作为香港特区政府帮助青年发展的措施之一,“青年宿舍计划”的目的是让年轻人享受低于市场的租金,结余更多薪水,尽快完成人生的第一笔储蓄,从而为以后的发展或置业打下基础。

特区政府为港青“减压”

青年政策是本届香港特区政府的施政重点。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上任后发布的首份施政报告中提出了“三业三政”,其中便包括关注青年置业问题。

例如施政报告中提出的“港人首置上车盘计划”,将要求开发商除兴建私人房屋单位外,须设计、兴建及出售指定数目的“首置”单位。“首置”房可出售给合资格居民,条件包括居港满7年的香港居民、从未在香港置业、单身人士每月收入不超过34000港元及2人或以上家庭不超过68000港元等。这一政策的细节仍有待公布,但能让香港年轻人看到置业的希望。

此外,施政报告还提到了诸如“青年共享空间计划”、“青年广场”等措施,致力于为香港青年在事业、置业等方面减轻压力。

(董一秀)

原题:香港青年宿舍计划为年轻人减压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2800元/㎡

楼盘地址:兴义市机场大道中段

楼盘电话:0851-83488189(楼盘网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kangshan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