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拼团购房237群(15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0人申请入群

获国资委批准 中粮地产重组还差“临门一脚”

发布时间: 2018-06-13 15:10:07

来源: 凤凰网房产

分类: 行业动态

285次浏览


在经历漫长等待,中粮地产重组大悦城地产迎来“曙光”。6月11日,中粮地产(000031.SZ)发布公告称,中粮地产发行股份购买大悦城股份及募资事宜获国资委批复,这意味着经过近11个月的努力,中粮地产147亿元收购大悦城的重组生意取得阶段性进展。

重组之路一波三折

中粮地产与大悦城地产同属于国务院核定的央企中粮集团,在集团层面被统称为中粮置地。因二者在业务上有交叉所以一直存在同业竞争问题。

凤凰网房产梳理发现,中粮地产宣布停牌进行资产重组始于2017年7月24日。同年8月,中粮地产公开重组对象为大悦城地产,如果重组得以顺利进行,大悦城地产将成为中粮地产的控股子公司。从宣布停牌开始到今年6月12日,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关于重组大悦城事宜的公告就有近50条。公告频发的背后,是其收购的压力重重及对重组事件的谨慎。

2017年9月28日,中粮地产通过购买大悦城地产控股股东明毅公司(Vibrant Oak Limited)100%股权,开始就计划收购大悦城地产的相关事宜进行准备。中粮地产为此停牌长达8个月。此后,年内收购大悦城地产事宜鲜有进展。中粮地产更是多次停牌期满申请继续停牌,超过证监会 “重组停牌时间在半年之内”要求,原本计划在今年2月中旬出台的重组计划最终推迟到3月底才公布。

3月30日,中粮地产拟以发行股份方式向明毅公司(Vibrant Oak Limited)收购大悦城地产91.34亿股普通股,占大悦城地产已发行普通股总数的64.18%,占已发行普通股及可转换优先股合计已发行股份数 的59.59%。同时,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24.26亿元,用于大悦城地产的中粮·置地广场项目、杭州大悦城-购物中心项目的建设,具体投入为置地广场使用金额为9.16亿元,杭州大悦城为15.1亿元,而此次重组涉及金额达147.56亿元。

4月12日,“流年不顺”的中粮地产又遇“多事之秋”,复牌当天遭遇跌停。而造成此次跌停事件的重要根源之一,是中粮地产收购大悦城逾60%的溢价率超过了市场预期。

在历经两个月的梳理之后,此次国资委批复中粮地产重组方案,对于中粮地产而言无疑是一次“柳暗花明”。据6月11日中粮地产发布公告显示,国务院国资委原则同意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14166.6095万股A股股份支付购买大悦城地产有限公司股份对价,及发行不超过36274.6319万股A股股份募集配套资金的方案。

据公告称,重组方案还需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获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本次交易所涉境外投资的备案或核准、商务部对本次交易涉及境外战略投资者认购公司新增股份及其他相关事项的批准或备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对本次交易的核准,以及商务部完成对本次交易涉及的经营者集中审查等后方可实施。

1+1 >2?

为争取行业话语权,地产央企重组整合正在按下“加速键”。

据统计,包括中航地产、五矿地产、中交地产等在内至少有10家央企已启动内外整合重组,而去年年度合同销售额达3092亿元的保利及2320.7亿港币的中海地产皆是重组改革之后发展良好的房地产央企代表。

重组之后,平台、资源、人才等多元化要素的融合。就此次中粮地产收购大悦城来看,重组之前,中粮地产业务主要包括住宅地产、工业地产和部分自持物业的经营,有少量商业项目。大悦城地产则以商业地产领域为主,主要以开发、经营和管理大悦城品牌城市综合体。

据中粮地产之前公布的重组公告称,中粮地产 与大悦城地产将形成住宅、商业板块的优势互补。中粮地产 的主营业务将注入新的商业地产元素,重组完成后,中粮地产与大悦城地产将打造为统一的房地产专业化平台,成为一家全业态地产公司,从根本上增强持续盈利能力和发展潜力。中粮地产的商业模式也将变为“持有+销售”双轮驱动,加速多元化转型。在融资、市场、人才、土地获取及品牌等方面两者也将发挥协同效应。

就项目来看,大悦城地产共有西单大悦城、朝阳大悦城、天津大悦城等10个商业地产 项目。2017年大悦城正式推出第二条产品线--大悦春风里。2017年1-10月,大悦城购物中心销售额近133亿元,同比增长10%,客流超1.13亿人次。截止2017年底大悦城在运营、在建及储备项目已有19个,五年二十城的目标基本实现,这无疑会为中粮地产的商业提供更为强有力的支撑。

从年报来看,中粮地产及大悦城地产在营收上都呈现上涨态势。2017年中粮地产实现签约金额261.59亿,同比增31.04%,实现净利润17.35亿,同比增长30.10%,实现了五年来利润持续稳健增长。而大悦城地产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16.58亿元,同比增长67%,净利润为25.75亿元,同比增长101.9%,核心净利润19.21亿元,同比增长220%。

据业内人士称,顺利整合后的中粮地产体量规模将显著扩大,公司净资产规模、负债率、现金流、营运能力都会得到较大的提高。另外,两者的打通能够在融资、市场、人才、土地获取及品牌等方面发挥协同效应。

责任编辑: lanwei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