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拼团购房90群(21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8人申请入群

不动产统一登记打压房价? 或为房产税做准备

发布时间: 2017-04-22 10:27:33

来源: 中国网

分类: 行业动态

458次浏览


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后陡然提速。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我国将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据悉,今后在国土资源部指导监督下,我国房屋、土地等不动产登记将基本做到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国推进这一制度,能实现不动产审批、交易和登记信息在有关部门间依法依规互通共享,消除“信息孤岛”。在住房已成中国人“心病”的时代,不动产统一登记是征收房产税的“前战”吗?能有助于打压房价吗?

统一登记消除“信息孤岛”

目前,我国对不动产的普遍定义既包含土地、林地等自然资源本身,又包括土地上的建筑、林地上的树木等附着物,因此在我国,为一处不动产登记往往需要奔波于多个部门之间。亚太城市研究会房地产分会会长陈宝存举例称,此前,民众要做房屋的不动产登记至少要跑国土资源和住建两个部门,一个部门为土地发放土地证,一个部门为房屋发放房产证。

国务院此次会议决定,今后我国将把分散在多个部门的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由一个部门承担,理顺部门职责关系,减少办证环节,减轻群众负担。具体而言,今后国土资源部负责指导监督全国土地、房屋、草原、林地、海域等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行业管理和不动产交易监管等职责继续由相关部门承担。各地在中央统一监督指导下,结合本地实际,将不动产登记职责统一到一个部门。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指出,这是中国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又一实招,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有助于提高不动产登记的效率和水平,方便企业和群众。有业内人士认为,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实现不动产审批、交易和登记信息在有关部门间依法依规互通共享,可消除“信息孤岛”。

为房产税征收“打前战”?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不动产中最受关注的房产,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明确提出,“建立全社会房产、信用等基础数据统一平台,推进部门信息共享”。

“房产是各界民众都很关注的焦点问题,不动产统一登记将摸清房产底数,为房产税、遗产税的开征奠定基础,对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和房地产调控有重要意义。”赵锡军说。

长久以来,登记制度不统一以及房屋、土地产权种类较多、制度较混乱,为房地产税全面推开带来较大阻碍。陈宝存认为,不动产确权是征收房地产征税的基础,但房屋这种不动产,土地部门和房管部门登记的数据不一致,土地部门登记房屋的占地面积,房管部门登记建筑面积,双方互不沟通数据,造成不同部门登记的同一处不动产数据存在较大出入,房地产税征收根本无法操作下去。

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对此表示认同。他说,如果不动产登记系统能够建立,房产税的推进将会明显加速。因为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有助于推动全国房产的住房信息联网,为房产税的全面征收提供条件。

“不动产登记制度的统一意味着我国对于不动产产权的规定也将开始化繁为简,以后将逐渐把房屋产权统一成一种。”业内专家纷纷表示,不动产登记制度的统一将利好房屋确权工作的开展,也为今后征收房地产税奠定了基础。但陈宝存认为,因为我国此前积累了太多不同种类的房屋产权登记记录和数据,真正实现产权统一至少还需15-20年才能基本实现。

房产统一登记能降房价?

对于此项政策,有业内人士认为,实施不动产登记制度,是一项基础性工作。若再跟进住房信息公开和房产税,持有多套房产的成本就将上升,甚至会有“反腐”的效果。这将带来的一种可能就是,买房人对投资房地产热情下降,同时很多房源可以释放到二手房市场带来供应量的增加,进而带来房价下降。昨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即发布微博称,“这是好政策,如果今年实施,房价马上会跌。”不过潘石屹同时认为,反对这项政策的力量也是十分巨大的。

不过并非所有人态度都那么乐观。针对国家发改委透露的今后将建立全社会房产、信用等基础数据统一平台的消息。2007年,《物权法》出台就提出不动产实行统一登记制度,不过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潘石屹表示“也许这次狼真来了”。

有分析人士也谈到,正如潘石屹所说,不动产统一登记会面临很大的反对力量。因为统一登记肯定会触动一部分人群的既得利益。不动产统一登记切实推进还需要中央的决心、地方的配合。

责任编辑: huangrongfei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