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拼团购房136群(20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1人申请入群

选址难、无规划 济南百余新建社区存菜市场“盲区”

发布时间: 2017-02-27 10:33:52

来源: 生活日报

分类: 行业动态

542次浏览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虽然近几年有关部门加大了社区便民放心菜工程的建设,可因为没有明确规划,济南仍有许多新建小区存在菜市场“盲区”。在不久前召开的2017年全市商务工作会上,记者获悉,今年济南市商务局将继续推进菜市场向新建小区(新建楼盘)等“盲区”拓展,而这样的盲区目前至少有100多个。

日前,记者在历下区龙鼎大道南端的锦屏家园看到,这个2008年建成的社区,也是在2015年才正式配建了经营面积6600平方米的龙锦大市场,解决了周边居民多年来的买菜难题。可再往南的颐馨苑小区,自2013年建成入住以来,不仅没有配建菜市场,菜肉店也缺乏,好在龙锦大市场建成后,住在这里的居民结束了远距离买菜的生活。只是走到龙锦大市场,至少也要半个,隔三差五骑车来此处买菜的李先生说,他们就盼着自己小区附近也能尽快有个小菜市场就方便了。

据业内人士介绍,无统一规划、选址难是绊住新建社区配建菜市场的主要原因之一。济南一家专门从事菜市场开发的公司负责人介绍,社区菜市场占地较大,通常至少需要上千平方米的面积,因此新增一处社区菜市场首先要考虑选址问题。可由于缺少规划,目前济南市很多小区特别是新建小区,都没有配套建设的社区菜市场。

有时即便基层政府有心推进菜市场配建事宜,却也因为规划、土地出让、建设、运营等多方面问题的束缚,而让配建问题遇到制度难题。如此一来,类似七贤街道在中海国际社区(资料图库)想配建菜市场的举动,虽有为民做好事的初衷,也往往陷入尴尬。

此外,社区菜市场准入门槛低、市场经营主体多样等问题也在相当程度上,对新建小区的菜市场配建工作形成掣肘之力。

对此,日前召开的2017年济南市商务工作会议提出,将在今年4月底前拟定社区便民生活设施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还将改革居民生活必需设施建设运营机制,将社区菜市场等民生设施,纳入公益性或半公益性管理范围,并在规划、土地出让前置条件、建设、产权转移和专业化运营等方面做出制度性安排。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点上,槐荫区近两年的经验倒值得借鉴。日前,槐荫区商务局负责人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近几年,西客站片区的建设力度大,新建小区鳞次栉比,民生服务配套尤其是社区菜市场、社区便民菜肉店缺位问题就很突出。为此,槐荫区政府联手该区的龙头企业华联集团,大力布点华联鲜超,既减轻了配套痛点,也给本地企业的发展带来利好。

 

责任编辑: zy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