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拼团购房188群(17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1人申请入群

专家:小品类实木家具工艺比材质更加重要

发布时间: 2014-09-05 10:29:59

来源: 京华时报

分类: 业界访谈

1138次浏览


家居卖场内,实木家具占据了大半江山。其中像榆木家具,还有名贵的金丝楠木家具,甚至有不太常见的香樟木等小品类实木家具也开始受到关注。树种不同,也有不少说法称制成的家具也需要留意各种不同的问题。专家表示,家具最终的质量与树种没太大关系,更重要的是工艺水平。

■榆木家具

变形与否与工艺相关

走进实木家具卖场,榆木家具绝对是占比较大的一个品类。记者看到,目前市场上有很多榆木家具,既有现代的榆木家具,也有传统中式类的榆木家具,很受消费者喜爱。

据国家家具及室内环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助理孙书冬介绍,明清、民国时,民间多数家具都是榆木制作的。榆木也是北方地区的常见木材,一般百姓房前屋后都有,比较普遍,用榆木做的家具比较常见,接受度也很高。

但有说法称,榆木家具密度相对较低,相比别的木材家具容易发生变形。对此,孙书冬表示,家具是否变形取决于木材的干燥程度和工艺处理,如果处理好,榆木家具的性能比较稳定。他还表示,由于榆木有悠久的使用历史,工厂对于榆木干燥程度的掌握还不错,相比新开发不知性能的木材来说要好一些。

记者了解到,在家具市场,有不少品牌都打着“老榆木”的旗号,称老榆木制作的家具更稳定。真有这回事吗?孙书冬表示,老榆木多数指的就是拆房料。以前用榆木做房梁的比较多,时间长了之后,经过日晒风吹雨淋,木材得到了干燥,把这种木材做成家具,由于木材的内应力已经消除,性能会非常稳定。不过,他也指出,目前在有的地方,老榆木指的是单独一种榆木树种,也有商家将新采伐的榆木叫做老榆木。专家建议,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不是老榆木无所谓,只要在制作过程中,将工艺控制好了就行。

■香樟木家具

具有防霉防蛀效果

消费者古女士近日在逛家具卖场时发现了一款香樟木衣柜,这款带有时代记忆的衣柜让她十分心动。记者了解到,目前香樟木家具并不太多,偶尔有见香樟木衣柜、衣箱、储藏柜等家具,还有不少香樟木衣架等家居产品销售。据市场人士介绍,香樟木本来就能防虫防蛀,用来存放衣物很方便。而且某些地方老一辈姑娘陪嫁的时候,有香樟木衣柜陪嫁的习俗,因此这些家具多是老年人购买。“就是个回忆,看着也亲切。”

香樟木真能防虫防蛀吗?孙书冬介绍,香樟木就是用来提炼天然樟脑球的药材,确实具有防霉防蛀的效果。在国内用在家具的时候也比较多。在明清、民国甚至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都有不少老式家具的衣柜衬板使用香樟木。“这在当时还算是一种比较高级的做法,具有防蛀防虫效果。”

不过,有说法称香樟木家具有独特的气味,不适宜用作卧室家具,并有说法称其对人体有害。对此,他表示樟木分为香樟、黄樟和桂樟。其中香樟木味道持久,孙书冬表示有害与否没有考证过,但有人不喜欢这种味道。专家还介绍,香樟木的主要产地在湖南、江西、四川等地,南方使用比较普遍,相对北方人的接受程度不如南方高。


■金丝楠木家具

国标无规定购买要谨慎

近两年来,金丝楠木家具忽然跻身于名贵家具之列,其价格之高甚至超过不少红木家具。记者从市场上看到,普通的金丝楠木圈椅价格在5万元以上,而什么虎皮纹的金丝楠木大书桌标价数百万元的也非孤品。查看金丝楠木的家具,主要卖点在于其内部的“金线花纹”,花纹越美越亮,价格越贵。除此之外,还有不少商家称金丝楠木产量少,目前存量为商家到各地搜寻所得,卖一件少一件,所以价格相对偏高。

金丝楠木到底是什么树种?孙书冬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金丝楠”只是民间对于樟科桢楠属树种的俗称。据介绍,桢楠属和润楠属是两类木材。《中国主要木材名称》标准中并没有“金丝楠木”这个科学名称,只是在楠木类木材别名中有标注“金丝楠”,关于什么样的木材就是金丝楠,没有明确定义。据其介绍,金丝楠木一般属于桢楠属,但桢楠属下有很多种木材,并非所有的桢楠都有商家所称的金丝楠木的那种“金光”花纹。

孙书冬表示,消费者很难判断到底谁才是“金丝楠”。在《中国主要木材名称》中,桢楠属的名称就叫做楠木,即便消费者想通过检测验明正身,目前检测也只能鉴定其是否是楠木。但即使证明是楠木,也不能证明其就是所谓的“金丝楠”。

还有业内人士表示,金丝楠木属于樟科,会有一股气味,能够防虫,其最大的特点是耐腐,明清时期,皇家多用于建筑或棺椁,少有用作家具用材,民间也有但不太多。

■榉木家具

需留意学名俗称之分

榉木家具也是近来比较常见的一种实木家具,通常有榉木床等。

孙书冬表示,学名的榉木,其属于榆科榉木属,本身特性与榆树相近,颜色有所差异。而市场上流行的榉木,不少都是山毛榉,学名为“水青冈”的木材,与学名的榉木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木材。

有说法称榉木家具容易开裂,出现裂纹。对于这种说法,孙书冬表示,家具变形或者开裂主要取决于家具的制造工艺,在木材烘干时控制含水率,北京地区的木材含水率为8%-12%。不管是什么样的木材,都要控制得宜。对于消费者来说,确实没法辨别木材的含水率,因此,购买家具时应该选择工艺过硬的厂家。

>>消费提示

买家具写清标准名称

由于木材有很多别名和俗称,在购买家具和木材消费中,有的商家故意鱼目混珠,以次充好,加上消费者普遍不识别名、俗称和学名,发生过不少高价购买便宜货,甚至为此发生纠纷的事件。尽管如今大型家居卖场在规范名称方面管理十分严格,要求标注学名,销售员在介绍时也规范很多,但对于消费者而言,为了避免出现问题时纠缠不清,在购买名贵家具前,要求商家在合同中写清规范名称,写上木材的拉丁名称(国际通用木材名称)或按照《中国主要木材名称》标准以及《中国主要进口木材名称》标准中规定的中文名称,以备因材质发生纠纷时用以维护自身权益。

■曝光台

广东上百批次家具不合格

北美之家、美廷宜家、伊仕利上黑榜

京华时报讯(记者马希)近日,广东省质监局公布了2014年广东省木家具产品质量定期监督检验结果。结果显示本次抽查木家具产品661批次,检验不合格137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20.7%。北美之家、美廷宜家、伊仕利等著名品牌抽检不合格。

据悉,本次不合格产品,主要涉及到木工要求、甲醛释放量、重金属含量、漆膜理化性能/漆膜附着力、漆膜理化性能/漆膜抗冲击、力学性能/向后倾翻试验、力学性能/推拉构件强度试验、人造板件、加工、用料要求等项目。记者统计发现,本次不合格品中,仅甲醛超标的就达55批次。东莞市鸿福家具有限公司生产的美廷宜家妆凳(98E1)、广州润星家具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的伊仕利床头柜(B型)都出现甲醛释放量超标问题。东莞铭晋家具有限公司生产的北美之 家 梳 妆 台(JS-A301-1)及写字台(JS-D201)均因漆膜抗冲击问题上榜

责任编辑: xingmei

团购报名